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3月曬故事】第一次「學會愛自己」而感動

【3月曬故事】
第一次「學會愛自己」而感動 
文:八寶粥

職業是總舖師的婆婆其實有副好心腸
偶爾的碎碎念有時候是她表達愛的方式
做事情好像總有她自己的一套模式喜歡發號施令
看不慣的何止是和她不同年代的大小事
當了將近20年的媳婦總算可以慢慢靠近她的心
體會到大多數的女性都被「為母則強」這樣的話給禁錮了

有幸拜讀了周志建老師的大作後才知道原來人是可以不完美
唯有認回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才能真正擁抱內在的小孩
透過敘事的自由書寫方式讓我看清楚那個其實已經很棒的自
學習開始要認真看待現在的這個我

利用連假先生貼心的載婆婆去魚市場採買
晚餐按照慣例要回去捧場
特意的將買回來的魚分裝後要我們帶回去料理
額外的叮囑兩遍要我別把魚煮得太硬、太熟會不好吃
來到飯桌上又再交代了一次
我笑笑的說:我會煮啦!別擔心
婆婆硬是加了這一句…:妳會喔….不然○○說妳都會者的硬梆梆的很難吃!
以前的我是會直接對號入座的覺得受委屈被指責
但是我居然能笑著說:來!○○現在在這裡我當面問給妳聽,我有把魚煮的硬梆梆過嗎?你說說看
先生馬上也陪著笑臉說:沒有哇!我哪有說?
我馬上打了圓場說:還好現在講清楚了,要不然回去害我們夫妻吵架
婆婆也笑了,因為先生加了一句:就算是有也要說沒有哇!
用幽默智慧化解了一場尷尬的氣氛

但我卻為了這第一次「學會愛自己」而感動
如果不是智慧讓我提起勇氣幫自己說話
我將又會是那個在背後默默覺得受傷自憐的女人
希望婆婆也能體會到不該老用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來強化自己的擔憂
這樣做只是徒增別人的困擾罷了

印象裡在家母過世不久回婆家的那一次
單純的我想要擺脫許久來的陰霾穿了件紅上衣進門
快語直心的婆婆說:自己的母親才過世哪有人穿這麼紅的…一般人都會守喪兩年的
當時年輕不懂禮俗的我只覺得滿臉泛紅
除了低頭沉默真的不知該要如何應對
還記得當時小叔替我說了句:現代的人沒有在禁忌這些了
回家後跟先生不免又是一場爭吵
他責怪當時我的臉色不好看
我只知道自己被罵臉色好得起來才怪

跟所愛的人相處真的是好困難但也好重要的學習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先學會愛自己吧
否則怎麼會有能量去愛其他的人呢
很高興自己正在學習的這條路上
為自己加油!

---------------------------------------------------------------------
喜歡這篇故事文字嗎?按下讚+分享,讓文字感動更多的人
元創意【曬故事】每月徵文活動
收集感動,了解更多~ http://goo.gl/cXeUi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